好文分享
『實習』不是動詞也不是名詞,而是連接詞!
2017.05.05
很開心能夠來到雙連新莊社會福利中心實習,從最基本的學起,從最基礎的做起,十分感謝機構對於實習生的安排與規劃,十分的用心!從組別安排,通識課程、個人成果發表的回饋。因為督導們都十分的忙碌,卻願意花時間,來看看大家的實習成果,撥空指導我們基本的文件處理、職場禮儀等,雙連新莊真的是一個很溫馨的大家庭!

前三周我是在長照2.0組實習,是一個新成立的組別,一切尚在規畫和準備中,兩位學姊也十分的忙碌,但仍然教導我很多政策面、實質面的知識與能力,在學姊們忙碌中打擾,我也感到很抱歉。我一直記得剛到單位的第一天,學姊告訴我,因為長照組剛成立,所以我很幸運地可以和單位一起成長。即使在學校上過課,但是實習當下的我,卻講不出長照2.0到底是什麼,從實習開始去累積自己的知識,才是真的學會。也因為實習週心得的回饋,學姊表示,因為忙碌,較不能即時解答學生的問題,所以請我把這三週實習的內容整理好,交接給下一位來長照組的同學,將一些基本的知識與觀念,能夠先告訴實習同學,這樣也可以幫助下一位同學進入狀況。因此我就想到,不如直接撰寫一本實習手冊給之後來實習的同學們使用,既方便也可以替實習單位建立一個基本的實習的制度。雖然只有短短三週的實習經歷,整組同學們依然很用心的一起完成了這本實習手冊,並在第四週更換組別時讓同學們試用此手冊,雖然還是需要口頭上的交接,但先閱讀此本手冊真的有讓大家較進入狀況!很開心能完成「實習寶典」!

十分感謝長照組學姊的照顧,學會了很多不只是文書處理上,也有政策面、工作態度等,學姊們總願意和我討論一些比較基礎的問題,即使不懂也可以很放心提問!就算長照2.0是一個很新的政策,各個單位都還在適應及討論因應對策,很開心能夠參與到這樣的過程,也看出每位領導人都很認真且很有能力的解結問題。有因為非常時期,主任和學姊們真的十分忙碌,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覺得他們很辛苦但卻幫不上什麼忙,就很希望如果我能更有能力就好了!

後三週在昌平公托實習,一開始學姐大概介紹了環境與作息和昌平公托的一些規定等,剛到公托時,其實有點不能適應,因為公托的作息和行政的工作內容差距有點大,也是第一次接觸到失智症和失能的長輩,雖然每天的生活都很規律,但因為第一線服務,也比較耗體力和腦力去照顧他人。是第一次接觸失智症個案,所以有時候長輩的反應會讓我覺得很驚訝,常常看學姊帶活動都覺得好像不難,但實際上自己帶活動才知道有很多技巧和概念是我不會的!雖然在學校帶了無數次活動,但因為亞健康的長輩和日間照護中心或是安養中心的長輩差異很大,因此帶活動的方式也因應長輩狀態而需要改變,真的需要用心學習!也很感謝學姊和熱心的志工在我帶活動的期間幫忙我,讓活動順利的完成!公托的學姊個個都很優秀,因為這樣的照顧比例真的不輕鬆,常常會分身乏術,但學姊們每天都很有活力的陪伴長輩,真的很厲害!除了日常活動外,有些需要復健的長輩也會交給物理治療師協助復健,復健室雖然空間不大,但應有盡有,長輩們需要的器具基本上都是可以提供的,學長也告訴我們很多復健上的觀念,更安排一天讓我們了解每樣器材的執行方式、效果和需求對象。在實習上有很多不一樣的視野,也看到了許多不同於書本上的知識以及跨領域學習,非常謝謝學長姊的用心安排!

很幸運能到雙連新莊社會福利基金會實習,開了眼界,看到許多不同層面的事情,也學會不同角度思考,雖然實習的最後必須交一份改善企畫書,但我個人認為,我們都是這個領域的新鮮人,我們能發現的,前輩們也應該知道了,雖然我們可以提出不同的改善方式,但更多時候應該去學習、理解真正在職場中的角度,可行不可行的方案也要仔細評估。但我們也努力討論、檢討出這六週的改善企劃和心得,六周時間真的很短,來不及學習,只能盡己所能將任務作的最完善,也希望不要讓機構覺得添麻煩了,謝謝老師和學長姐們的用心!

實習時間:105/11/28-106/1/4
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四年級 徐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