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居家服務心得小故事——建立關係:從「潔身」開始!
2017.07.24
 「人生的起起伏伏、生老病死誰能避免,服務過程中也一邊學習、一邊調適自己對生命的感觀及態度,在面對挫折與挑戰,就是接受與堅持到底。」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眨眼間,時間像匹飛馳的駿馬,從我們身邊飛逝而去。其實我們無法真實擁有什麼,我們唯一能擁有的就是-回憶。因為生命結束時什麼都帶不走,只能把回憶留給自己,和那些跟自己經歷過的人。

  猶記進入雙連這個大家庭,任職居家照顧服務,晃眼間也二年了。當初在因緣際會之下,從朋友那得知「居服員」一職,約略瞭解皮毛後,沒帶太多想法便積極投身參與訓練課程。過程中,得知這是份半專業性質的工作,面臨個案狀況的不同,因應的方式也各自迴異。專業知識打底之外,還須嫁接個案照護經驗,方能確實反應處理突發事件。訓練結束後,深感90小時的課程實在不足,便主動利用時間加強相關知識與技能,考取單一級證照。

  就拿經手的案例來分享:張姓案主,儘管是位女性失智患者,就在互動幾次後,發現阿姨生性羞怯中帶點可愛。她因著雙腳術後,行動不便,所以每當為她執行居家照護時,都得先從引導走進廁所、執行沐浴開始,教導她如何「潔淨自己的身體」,再進行些簡單的手部運動、家務整理,讓阿姨能自理舒適的環境。

  照顧關係更是因著一來一往之下,多了份陪伴,也多了些談心機會。二年下來,她從起初的生澀、害羞,轉而有說有笑的。不僅如此,更從她口裡得到肯定:打從我接手服務起,成了阿姨最開心的時光,更是她感到安心自在,笑容最燦爛的時候。話雖如此,能夠來到張阿姨家服務,也成了我最紓壓的時刻。她因著失智症,日復一日地問著相同的問題,雖然每天重覆,但問話中卻關懷之意表露無遺,句句體心問候,甚至有時比家人還像家人!

  有別於一般職場,自從來到雙連服務,最感心之處莫過於-閱讀神的話語。不但有助於我們靜下心來,尋找到人生的前景與目標,對未來有合理且明確的藍圖,更產生長久服務的動力,學習培養從心發出的愛心,好面對每位案主時,能抱持著積極樂觀的服務態度;面臨任何情境時,能表現出體貼、關心、耐心與愛心的行為來因應。

  平心而論,人生的過程起起伏伏,有很多事情不是人所能控制的,有更多的事情或許不能按照我們想要的方式發生,這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學著接受任何神所賜下的情境,要明白這些都是給我們的磨練。因為美好的人生,是經歷一連串磨練,再磨練之中體悟並活出了悟與豁達。更重要的是,學會在困境中保持樂觀,對未來不斷努力。要知道,再惡劣的天氣也會慢慢過去,要抬頭向前看,陽光一定在不遠的地方。服務過程中,一邊學習、一邊調適自己對生命的感觀與態度,在面對挫折與挑戰時,就是接受並在對的事上堅持到底,帶著這個信念,我仍會繼續持守崗位的!

                                                                                                             居服員/林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