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居家服務心得小故事-—當個快樂的「照服員」!
2017.07.10

  你怎麼看待時間,決定你成為哪種人。一轉眼,擔任照服員已有七年之久。猶記小時候,阿母因務農忙於工作,每到假日,常煮一桌令人垂涎三尺的可口佳餚。待吃飽喝足,我總急性子地騎上腳踏車,穿過田野、越過小溪,來到外婆家,只為幫她梳洗長長的秀髮,擦上亮亮的髮油,編上兩條小辮子,上點胭脂,看著外婆變美了才肯離去。這個記憶,一直烙印在我腦海裡;隨著時間變化的容顏,是智慧一世的刻痕。

  因為我喜歡長輩,當市府開始公佈有照服員之相關系列課程後,我則毫不猶豫地主動報名受訓,並取得單一級照服員的證照。在當居服員提供服務的過程中,遇到困難無法處理的時候,感謝經驗豐富的督導每次力挺相助,讓再困難的環境都能迎刃而解。迄今,從事居家照顧服務已有兩年多之久,仍常覺得照護專業不足,於是開始了自我充實,一邊工作,一邊利用週末來到馬偕護專修業,也順利取得了學位,並將所學的專業知識來服務每位經手過的個案。

  俗話說,薑是老的辣,酒是陳的香。也因為如此,每位長輩各個都身懷絕技,有的廚藝精進、有的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好像本知識大寶庫。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遇過一對六十多歲的夫妻同時間生病了,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他們選擇樂觀的面對人生,開始策劃攜手搭乘郵輪去旅行,這種樂觀且無懼的精神,深深憾動我心。
 
  在生物學及醫學上,老化是生理狀態隨時間而逐漸衰退的現象,你我都無法避免。慶幸總有這樣的課程不斷地更新,讓自己樂在工作,當個快樂的照服員,也真實地幫助到需要的長輩及家屬。尤其當照顧自己98歲的母親,讓她沒經過這些的過程,而是安詳去當天使。你問我工作投入好些年後,收穫了什麼?服務的同時,我也在審視自己。這些學習、工作經驗,開啟了我的求知慾,並取得了一個學歷。更因著瞭解這些專業知識、新心調整面對老化與死亡的態度,讓自己學習當個有智慧、有概念、又快樂的長者。長期照顧,一切就從生活零距離開始!

                                        居服員/王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