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居家服務心得小故事-李亞萍
2017.06.06
某年某月某日,一個跟往常一樣普通的日子,我跟往常一樣,一早起床整理好自己和孩子,吃過早餐後送孩子到學校便前往服務的個案家中。

  這是我接觸到的第N個個案家庭,因為職業的特質與敏感度,我知道這不是一個普通的家庭,需要我説明的也是不普通的。不過也沒多想,一直以來本著盡職盡責的態度對待每一個個案家庭,把有照顧需求的個案當做親人一樣。沒多久到了個案家,帶我進門的是家庭的男主人,往屋裡走時男主人邊講到“因為自己平常工作很忙,沒有太多的時間照顧母親,加上自己對照顧方面不太懂,也不忍心將母親送到安養機構,怕母親以為我不要她老人家,所以就向政府機關申請專業的人員來協助我,順便陪陪我母親說說話”走到房間,有幾縷陽光透過窗臺,老人家坐在輪椅上,聽見有人走近稍稍側過頭,看到我微笑著打招呼。看著長輩的側臉,心中頓生一陣親切的感覺,心想這個年紀應該可以稱呼她阿嬤吧。與長輩的兒子瞭解了長輩的身體狀況,應該注意的事項與需求後,簡略告知男主人會如何照顧老人家後,便開始了我的工作。在照顧長輩的過程中,我跟老人家聊起了天,“阿嬤,我稱呼您為阿嬤希望您不介意,因為覺得您和藹可親又很親切,打從我懂事以來就沒有見過我阿嬤了,也不記得她老人家長什麼模樣”長輩緩緩的回我話說“可以,當然可以啊!,小姐妳是哪裡人?”邊做事邊與阿嬤聊天,聊到阿嬤的兒女,長輩說自己有三個小孩,兩個女兒,一個住加拿大,一個嫁到台南,而自己一直跟兒子住在台北;雖然兒女都有心想照顧她,但是三個子女都有工作要忙,二個女兒結婚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時間都不夠,有心卻無力實在撥不出太多時間來陪她,加上自己年紀大了行動上也不方便就更需要有專業的人來幫忙照顧了。

  服務的時間很快就過了,在服務過程中我並非將服務長輩當作在工作,我想長輩應該也是很享受這個陪伴的過程吧!接近午餐時間了,心中想著與長輩商量用輪椅推她到市場逛逛曬曬太陽,順帶買點阿嬤喜歡吃的水果、蔬菜,我都還沒開口阿嬤此時竟然也主動提起可以帶她到市場轉轉,看看戶外天氣還不錯,陽光不會太曬。就這樣兩個人很有默契的在以後的服務時間裡,只要天氣好阿嬤跟我會一同出門去市場轉轉。看著長輩期待的眼神和越來越有精氣神的笑臉,我展開了與這個個案家庭互動的工作旅程,每天服務時間結束時心中都會有些不捨,尤其是聽到長輩每日的叮嚀“騎車路上要小心點,注意自己的安全喔!”。

  四月份的某天,離服務時間還早,而天氣也漸漸暖和,我推著輪椅帶長輩到附近的公園轉一轉,也向阿嬤詢問說要不要嘗試著由我來幫忙扶著她慢慢從輪椅上挪動雙腿站一下,每天服務時間增加推長輩到公園轉轉,看阿嬤由從輪椅練站到移位走兩步,慢慢在進步,我心中的喜悅無法形容,長輩也覺得腿部比較有力戰的時候比較穩;就這樣,長輩邁出了多年坐輪椅的第一步,讓我想起當年我帶小孩子走路一樣,在前方帶著孩子一步步小心翼翼,深怕孩子跌倒受傷,從帶長輩到公園鼓勵阿嬤練習站,到長輩願意嘗試著移動雙腳顫顫巍巍抖動的雙腿和慢慢挪動的雙腳,阿嬤跟我眼眶都泛著激動的淚水,儘管這一步兩步鞋底貼著地面發出嘶嘶的摩擦聲,聽著這個摩擦聲給我相當大的鼓舞。自此以後的每一天,阿嬤每天都迫不及待想去公園練習站立、試著走兩步,每天都進步一點;長輩的兒子也看到阿嬤的精神越來越好,又能從輪椅站起來而且站得很穩,高興地將這個好消息告訴兩個姐姐,遠在加拿大跟台南的兩個女兒也非常高興,專程用平板電腦與長輩視訊鼓勵長輩要堅持每天練習,也謝謝我對阿嬤用心的照顧與陪伴,並說"如果沒有我鼓勵他們的母親,耐心帶著阿嬤練習站立,從一小步到二小步的持續練習,母親真的就一直坐在輪椅上直到往生"。看到長輩的進步我真的由衷的替這一家人感到開心,也因為阿嬤自己沒有放棄,擔心自己成為子女的負擔,勇敢堅持不斷的練習。

  自己也很開心能在工作中幫助到他人,服務個案的進步讓自己常常有意外的驚喜,這也是我熱愛此份工作的原因,感謝單位的支援,也謝謝督導一直鼓勵我們要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運用到服務個案身上,從服務的個案家屬獲得稱讚與肯定是支持我持續服務最大的動力。

  寫此篇文章時,阿嬤已經可以完全擺脫輪椅跟我步行出門逛市場,雖然步伐緩慢卻是堅定而有力的,為安全著想會請阿嬤拿單手拐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