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 - C級巷弄站
※前言:

1.建構在地化服務體系—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促使民眾獲得整合式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提供民眾預防失能以及在地、即時、便利的社區照顧,提升生活品質及獨立生活之能力,使其安心終老,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目標。
2.提供具多元性與可近性的服務方案
     規劃不同類型的多元健康促進活動包括動靜態的內容,提供文康休閒活動及長青志願服務,鼓勵長輩走出家門前往社區聚會參與各項活動,並讓他們和生活背景相近的老友相伴,延伸生活觸角,延續生活自理功能、重視生活品質,促進長者身心靈的健康,活化生命力,營造「樂活」、「健康」、「服務」之氛圍,以落實在地老化、活耀老化之目標。
3.營造厝邊的溫馨氣氛
     在空間規劃上營造像在家的溫馨氣氛之外,還要扮演「好厝邊」的角色,在設立初期主動出擊提供「外展服務」,拜訪當地公部門、鄰里長,以了解社區銀髮族群的照顧需求,及平時生活作息的安排;藉由關懷訪視的機會,由社工員帶領志工至社區長輩家中拜訪,邀請長輩參與俱樂部活動,以宣傳俱樂部提供之服務內容。




一、服務內容

(一) 服務項目
  1. 共餐服務
  2. 健康促進
  3. 延緩失智失能服務
  4. 喘息短托服務
  5. 電話問安
  6. 關懷訪視
  7. 長青志工服務
  8. 家屬支持性服務
  9. 家庭日活動
  10. 社區健康講座
  11. 長著戶外旅遊活動

(二)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7:00

(三) 課表
 
※備註:
  1. 團體活動分組:評估個案的照顧需求、服務計畫及興趣專長擬定安排,進行年度安排,並適時調整。
  2. 帶領者以及個案分組由照服老師們依照實際狀況進行規劃及研發適合巷弄長輩的課程。
  3. 團體活動有時會依據節令做彈性調整。
  4. 個別化活動:評估個案的需求擬訂個別化項目,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例如:算術訓練、圖像認知、腦力活化、散步、興趣陪伴。

(四) 師資介紹

(五) 特色服務
 
      針對輕/中度失能或失智、亞健康,衰弱的銀髮長輩打造療癒其身心的社交圈,借鑑日本相談員的服務模式結合娛樂輔療與用進廢退的理念,消弭長輩們因行動力缺失帶來的失落與負能量,遠離無聊,無助與孤獨感;融入助人常樂的精神,找回長輩活力與自信,使其幸福感滿溢的度過每一天!

二、服務對象

以輕度失能或失智,亞健康,衰弱的銀髮長輩為主
  1. 65歲以上身體健康之長者
  2. 60歲以上失能長輩,如廁能自理,具一定行動能力
  3. 50歲以上輕度失智症
  4. 僅IADL需協助之獨居長輩
  5. 僅IADL失能之衰弱長輩

三、收費標準
 
  • C巷弄一日按五小時計,上午半日按三小時計,下午半日按兩小時計;(每小時60元)
  • 長輩共餐:60元/餐、陪同者:80元/餐;暫無提供交通服務。

四、服務申請流程

致電C巷弄預約參訪時間 — 家屬帶長輩一同參觀並洽談評估 — 擬定試托時間 — 家屬簽署相關合約正式入托 — 收托完成

五、聯絡方式

新莊頭前公共托老中心:(02)2998-6838  轉C級巷弄長照站   洽黃靖雅老師
或撥打0928-11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