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居家服務心得小故事
2017.03.31
踏入長照領域的點滴
 
    自小對於新事物充滿好奇,所以大學選系時進入了明新科技大學當時新穎的「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就讀,我也就此踏進長期照護之領域。
在大學畢業後進入長照機構擔任照顧服務員,期間服務不同失能程度的長輩,學習照顧技術及互動、溝通技巧。上班最期待長輩們臉上掛著笑容與我溫暖的互相問候,長輩們也經常分享生活、工作經歷,「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說得很對!
    後來基金會提供機會讓我進入社區服務區塊,學習行政文書、活動辦理等,接著更進一步往具第一線管理者角色的居家服務督導員職務邁進,學習個案需求評估及個案管理、分派並督導居家照顧服務員的服務狀況、其他相關業務執行等。
    現擔任督導員已兩年多,除了對於社福資訊有更加了解之外,也充分體認到從事居家服務的居服員和督導員須面對許多大大小小的挑戰,例如風吹日晒雨淋的氣候因素、各常見疾病的變化和照顧知識的了解等等,但每次見到長輩親切的問候,總是會消除一身的疲勞。期許自己在長照領域能夠一直秉持喜愛長輩的心,持續學習與服務社區。
居家服務督導員 楊雅惠